安卓手机刷机用到的 ADB 和 fastboot 整理自 lineageos

什么是ADB ?

Android Debug Bridge ( adb )是一种开发工具,是Android设备和个人计算机之间通信的桥梁。 一般通过USB线连接,但也支持Wi-Fi连接。

adb就像Android开发的“瑞士军刀”。 它提供了许多函数,这些函数由命令adb --help详细描述。 常见的一些 adb 的命令写在后面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查看

安装adb和fastboot

谷歌提供的zip包里面包含着 adbfastboot 这两个工具 。大家可以按照以下说明进行设置。

在Windows上安装

  1. 从Google官网上面下载Windows zip 链接在此 https://dl.google.com/android/repository/platform-tools-latest-windows.zip 。如果不能用也可以使用我下载好的备用链接 platform-tools_r28.0.3-windows.zip
  2. 在某处解开上面压缩的zip - 例如, D:\adb-fastboot
  3. 在Windows 7/8上:
    • 在桌面上,右键单击“我的电脑”,然后选择“属性”
    • 在“系统属性”窗口中,单击“高级”选项卡
    • 在“高级”部分中,单击“环境变量”按钮
    • 选择“系统变量”下的Path变量,然后单击“编辑”按钮
    • 将 ;D:\adb-fastboot\platform-tools追加到现有路径(变量值)的末尾(分号分隔每个路径条目,第一个分号不能缺少而且是英文字符的分号;)
  4. 在Windows 10上:
    • 打开“开始”菜单,然后键入“高级系统设置”
    • 选择“查看高级系统设置”
    • 单击“高级”选项卡
    • 打开“环境变量”窗口
    • 选择“系统变量”下的Path变量,然后单击“编辑”按钮
    • 单击“编辑文本”按钮
    • 将 ;D:\adb-fastboot\platform-tools追加到现有路径(变量值)的末尾(分号分隔每个路径条目,第一个分号不能缺少而且是英文字符的分号;)
  5. 安装universal adb driver程序 ,然后重新启动。官方链接https://github.com/koush/UniversalAdbDriver.不能下载的话使用我下载好的备用链接UniversalAdbDriverSetup.msi_.zip

在macOS上

  1. 从Google官网上下载macOS zip,链接在此https://dl.google.com/android/repository/platform-tools-latest-darwin.zip,如果不能下载也可以使用我下载好的备用链接platform-tools_r28.0.3-darwin.zip
  2. 将其解压缩到某处 - 例如~/adb-fastboot
  3. 将以下内容添加到~/.bash_profile
    if [ -d "$HOME/adb-fastboot/platform-tools" ] ; then
    export PATH="$HOME/adb-fastboot/platform-tools:$PATH"
    fi
  4. 退出并重新登录。

在Linux上

  1. 从Google官网下载Linux zip的压缩包,链接https://dl.google.com/android/repository/platform-tools-latest-linux.zip。如果下载不了,可以使用我下载好的备用链接platform-tools_r28.0.3-linux.zip
  2. 将其解压缩到某处 - 例如~/adb-fastboot
  3. 将以下内容添加到~/.profile
    if [ -d "$HOME/adb-fastboot/platform-tools" ] ; then
    export PATH="$HOME/adb-fastboot/platform-tools:$PATH"
    fi
  4. 退出并重新登录。
  5. 您可能还需要设置udev规则:有关详细信息,请参阅此链接https://github.com/M0Rf30/android-udev-rules#installation

设置ADB

要在设备上使用adb这个功能 ,需要在手机上面启用开发人员选项和勾选USB调试:

  1. 打开“设置”,然后选择“关于”。
  2. 点击“内部版本号”七次。(此时设置菜单里面就出现了 开发人员选项这个隐藏的功能,所有的安卓的手机都大同小异,如果找不到可以搜索自己手机的品牌+开发人员选项 查看开启的方法)
  3. 返回到设置,然后选择“开发人员选项”。
  4. 向下滚动,然后选中“调试”下的“Android调试”条目。
  5. 将您的设备插入计算机。
  6. 在计算机上,打开终端/命令提示符(windwos下是命令提示符,通过开始--运行--cmd 打开。linux macos是终端具体打开终端的方法不赘述),在里面输入adb devices 。
  7. 应在您的设备上显示一个对话框,要求您允许USB调试。 选中“始终允许”,然后选择“确定”。
    至此可以愉快的使用 adb 对手机进行调试了

设置fastboot

使用 fastboot (如果您的设备支持它,有的设备不支持)应该只需要重新启动到 fastboot 模式。有一个比较快捷的方法是在 adb 里面输入 adb reboot bootloader 手机将重启到快速启动模式下,这时候可以键入 fastboot devices 查看手机是不是支持 fastboot 连接。

常用的adb命令

  • adb shell - 启动手机上面的 shell 卸载自带的应用用的上
  • adb push <本地> <远端> - 将文件<本地>推送到<远端>,这里的本地指的是当前 shell 的位置,举例说明,启动的是笔记本的 adb shell 那本本地是笔记本 远端就是手机了
  • adb pull <远端> [<本地>] - 将文件<远端>拉到<本地> 。 如果未指定<本地> ,它将拉到当前文件夹。
  • adb logcat - 允许您实时查看设备日志。 您可以使用 adb logcat -b radio 查看无线电日志,使用 adb logcat -C 查看彩色日志
  • adb install - 将下载好的apk文件安装到您的设备上
  • adb reboot bootloader -将手机将重启到快速启动模式下
上一篇
下一篇